爱上曹丕的1804种方式

兴趣使然的个人整理号
❗️CP:只收录曹丕右位❗️
与任何组织群体无关

曹丕与日本政治文化一角

日本学者山下克明所著《发现阴阳道》中,涉及到了与曹丕相关的部分。


承和九年(公元842年)七月十五日嵯峨上皇(即嵯峨天皇)辞世,他的遗言仿魏文帝曹丕《终制》与西晋皇甫谧《笃终》而作,用汉文写成。希望在葬礼上能够废止上皇葬礼的仪式,仿照魏文帝的先例将自己的遗言称为《送终》,其中部分字句如下。


……夫存亡天地之定数,物化之自然也,送终以意,岂世俗之累者哉。


……然则葬者藏也,欲人之不得见也,而重以棺椁,绕以松炭,期枯腊于千载,留久茸于一扩,已乖归真之理,甚无谓也。虽流俗之至愚,必将咲之。丰财厚葬者,古贤所讳,汉魏二文,是吾之师也。是以欲朝死夕葬,夕死朝葬。


此外,部分学者就曹丕的《典论·论文》及“文章经国”的文学理论对于公元九世纪日本的政治文化影响做了研究与梳理。郭雪妮考证了《典论·论文》与九世纪初日本文学的联系,彼时日本朝廷开始标榜”文章经国“,同时全面导入唐朝文化,“《典论 · 论文》不仅是中国文论之嚆矢,亦可视为日本文论之渊薮”。尤海燕认为嵯峨天皇的薄葬遗诏是“一曲‘文章经国’的挽歌”。不过两位学者都认为,曹丕的“文章经国”与嵯峨天皇所倡导的“文章经国”在意涵上并不完全一致,但“‘文’的自觉”的确“促使日本文人开始思考‘文’及‘文学’的本质与功用,从理论上开启了日本汉文学的鼎盛时期”。


参考文献:

[1]《发现阴阳道:平安贵族与阴阳师》[日]山下克明, 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.

[2]郭雪妮. 《典论·论文》与九世纪初日本文学诸问题——基于"文章经国"思想的考察[J]. 文学评论, 2020(1):36-44.

[3]尤海燕. 一曲"文章经国"的挽歌:嵯峨天皇的薄葬遗诏[J]. 外国文学评论, 2019(3).

评论

热度(4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